top of page
Search

7個華德福教育誤解(3)

Updated: Dec 13, 2019

"華德福教法唔update ?"

又冇講STEM,又冇教coding,咩都話用手做,宜家講3D printing嘛!


華德福在幼兒階段的學習方式以親身體驗出發,經驗雙手做每件工作。當孩子長大到7歲,展開小學的學習模式,不同科目以漸進方式由淺入深逐年遞進,從具體事情到抽象概念,一一涵蓋。


在學習資訊科技時,老師會帶領孩子學習當中的邏輯性,思考因果關係。在應用層面之上,更會探討人在使用科技時對文化及社會的影響。因此,孩子的學習深度不只停留在技術及應用,而且是更進一步教育孩子相關的道德規範,啟發思考去逹到更高目標。這方面的課程,會在中學階段出現。


另外,在華德福教育的理念中,指出每個人的成長都是跟隨著一個普遍定律,身心靈各個部份會在0-21歲不同階段,逐一發展。這就是由幼稚園到中學,整個華德福課程設計的根據。同時,每一位老師可以因應孩子的能力及特質,自由去調節教學方法及內容表達。


因此,我們對STEM,coding, 3D printing之類的新科技、新潮流,一樣可以包括在華德福課程之中。


以我們對0-7歲的幼兒成長的理解,將smartphone 、tablets加入課程之中,是過早了!



每個人的成長都是跟隨著一個普遍定律,身心靈各個部份會在0-21歲不同階段,逐一發展。

來參加春苗的親子課程,將華德福教育融入生活


關於作者:

Mark在10年前認識華德福教育後,便開展了各方面的華德福工作,包括幼兒及家長教育、推行本地教師培訓。Mark創辦了春苗Spring Child 及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也是香港第一所華德福小學Forest House Waldorf School的創辦人之一。

27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