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為孩子面對20年後的世界做準備

Updated: Jul 13, 2020


在家長會面有一位媽媽問道:


“你為甚麼選擇華德福教育?”


我回應道:


“爸媽今天所做的選擇,是為孩子面對20年後的世界做準備……”

20年後的世界會如何,想到這一點不禁令我回顧自己在求學時期所學到的知識,在今日的社會環境下有甚麼價值? 當年父母的身教、師長的教誨、朋輩的影響以及成長的經歷,所有元素積累在身體內成為今天的自己,當中那一部份是我們終身受用?

我草草寫下幾點見解




<為孩子面對20年後的世界做準備>


1. 一棵温暖善良的心


人天生是善良的,帶著善的種子來到世界。從幼年時期對外界的完全信任及以模仿方式學習,可以見到善良的本質。孩子成長經歷正是為埋藏在內心的善良種子每日灌溉,好讓它發芽並紮根。當孩子長大後,成為一個有同理心、正義感的人,對別人給予關懷及援助,對自我言行正直不阿。


人與人之間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將我們連繫,即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爸媽培育了一位善良的孩子,他將來會將內在的温暖感染身邊的人,與更多善良的伙伴走在一起,互相扶持。

2. 熟識歷史


人類文明發展中曾發生的功德與過錯,都一一呈現在歷史之中。在培養孩子善良的同時,也讓他從歷史故事中認識人性有光輝與黑暗兩面。前人的事跡及遭遇,將會成為孩子在做人處世時的提示及忠告。若我們將眼光放遠,從宏觀角度看歷史事件並加以分析,朝代更替興盛到衰亡,總會是有跡可尋。借古喻今,讓現代人在大世界之中洞察趨勢。


所以,誰會說讀歷史是無聊乏味? 是沒有覺察當中的智慧還是有些事情......無論如何,我期望孩子能享受閱讀歷史故事、偉人事跡的樂趣 ; 從中領悟世途險惡,做到擇善固執。

3. 靈活頭腦 + 積極心態


如果將人分為兩種:


A. 當你提出1個問題,他給你10個解決方法;


B. 當你提出1個解決方法,他告訴你當中有10 個問題


AB之中,你會選擇與那種人同行?


人皆養子望聰明,每個爸媽都希望孩子讀書叻,考試高分。然而在我的工作生涯中遇上為數不少的學歷與工作能力不成正比事例了。要知道出來社會做事要比拼的是能力 + 心態。正如上述的情況,A是將心思投放在解決困難,帶領團隊渡過難關。因此,我會注重孩子們的做事態度,遇到困難時會否尋找解決方法,失敗後會否改正後再嘗試。


4. 靈活敏捷的身體


“四肢發達;頭腦簡單” 是我的小時候孩子之間經常用作取笑同輩的說話 (取笑別人是不對的啊 !) 。然而對華德福教育有認識的朋友,相信你會知道孩子的身體發展及手腳協調,是反映著內在心智,尤其是孩子的意志力及行動力。

(詳情可參加春苗的家長班啊! www.springchild.org/parenting )


孩子在遊戲中表現出潛藏的意志力。例如,遇上阻礙時選擇放棄還是靈巧地繞道前進,跌倒後的反應等。所以,我們帶孩子在戶外做追逐跑跳的全身運動時,可以增强他們的身體協調、反應速度、節奏感、位置及空間感。身體靈活敏捷,孩子有更高的行動力,更堅强的意志。


我認為意志力是孩子將來成就的關鍵之一。觀乎近代100年,你能夠找到那一個10 年是世界和平? 那一個10年是經濟只升不跌? 面對將來必然會遇上的逆境,為孩子培育出敏捷的身體,加上前面所述的靈活頭腦及積極心態,我相信是人生經歷風雨飄搖時的三大支柱。


5. 廣泛的閱讀興趣


在家長班時經常被問道: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然後爸媽們便開始熱烈討論如何在家實行種種方法。閱讀是一個受惠終生的好習慣。讓孩子從閱讀中積累知識,閱讀這個行為也是個人修養的表現。


當孩子到達小學階段,開始有能力自行閱讀書本時,我會關注他閱讀內容及觀察他對不同題材的喜好。一方面給予他空間自由選擇,另一方面也會給他由我選定的 “指定讀本”。讓他的閱讀範圍由文學小說、歷史人物、天文地理、以及消閒漫畫等,通通包括在內。


長大成人後的Common Sense是從幼年到青少年時期日積月累的成果。閱讀會成為常識的補充劑,隨著時間不斷豐富及更新。


6. 外地生活體驗


每個人都會視世界上某一個地方為家,那裡是家族根源、成長地、社交及生活圈。家的概念基本上以地域劃分。而在全球化之下,國與國之間的人流愈趨頻繁。下一代的出生、成長、到成家立室的地方,好可能在不同地方發生。人如果具備能力在世界任何角落找到立足點,就擁有自由,選擇喜愛的生活方式,投入共同價值觀的社群。


如果有能力有資源的話,我會多點帶孩子到外地體驗生活。接觸不同人種、聆聽不同語言、嘗試不同的味道。這些記憶可能是培養孩子國際視野的起步點。

7. 給予支持及寬容的家


孩子在成長歷程中必然會犯錯,性格及行為會跟爸媽的期望不一樣。即使他犯了錯,爸媽都是帶著愛對孩子寬容,不會將他拒諸家門外。孩子在成長中感受到被愛,是身心靈健康的最大支持。而怎樣對孩子表達愛,而不是溺愛,是我們為人父母的必修課。

上文提到的元素,在華德福幼兒至中小學的課程內呈現。我只是將前輩傳授的智慧,融合個人的生活經驗及觀察,粗淺地寫下片語作分享。華德福教育目標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內心自由,擁有個性的人。


我確信華德福孩子即使在紛亂世界之中,能夠活出自我,自强不息。

面對將來必然會遇上的逆境,為孩子培育出敏捷的身體,加上的靈活頭腦及積極心態,我相信是人生經歷風雨飄搖時的三大支柱。

關於作者:

Mark在10年前認識華德福教育後,便開展了各方面的華德福工作,包括幼兒及家長教育、推行本地教師培訓。Mark創辦了春苗Spring Child 及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也是香港第一所華德福小學Forest House Waldorf School的創辦人之一。

52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