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復課後最迫切做的5件事

經歷了長時期的停課,有部份孩子終於可以回校上課了。雖然許多的生活細節還是未回復正常,但見到孩子們終於可以跟同學及老師見面,每天的生活規劃因著上課下課而重拾應有的節奏。對一眾爸媽來說,實在是風雨後見曙光。

有爸媽會跟我們分享到在停課階段,親子間的磨擦增加了不少。爸媽由起初擔憂孩子健康,到後來在照顧孩子時愈感吃力,甚至心感無力;另一方面成年人也觀察到孩子長時間足不出戶而出現情緒狀況。孩子在停學時期表面上損失了知識學習,內在是損失了社交上、人與人之間的學習。

這令我思考到在復課時,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爸媽最要注意的是甚麼? 孩子最需要的又是甚麼?





1. 跟同年齡孩子一起玩耍

爸媽在過去幾個月是孩子的主要(唯一)玩伴,你有否體會到孩子跟你玩耍時,跟以住他跟同年孩子時有甚麼分別嗎?

爸媽跟孩子玩耍的過程中,為孩子的行為訂立界線。例如孩子將玩具用力地擲入玩具箱時,爸媽會用言語給孩子提示,同時也身體力行示範正確的方式,給孩子看見應該如何對待玩具。

另一方面,跟同年紀的玩伴在一起時,則是考驗孩子社交能力的機會。在雙方心智發展相若下,孩子從遊戲之中學習合作,也學習"討價還價",向其他孩子發問來獲得心中所想,對其他人提出的要求表達同意或拒絕。孩子之間互相"較勁"的機會需要我們用心安排。

2. 真人見面的學習模式


我家孩子在華德福學校就讀,平日是無需使用電腦做功課,更談不上甚麼線上學習。今次停課令老師及孩子一同學習新技能 video conference。老師安排每天早上跟孩子在線上見面並進行教學,而爸媽則大部分時間在旁 “陪讀書”。

網上學習令畫面及聲音即時傳送,同時也”過濾掉”部分的教育內涵。人與人之間的感應不只限於視覺及聲音。試想想,你跟他人傾談時會感受到對方的心情及說話的真誠,

相處久了更會知道對方的人格及修養。成長中的孩子需要學習的不單是知識層面,更需要有人文內涵。所以,教育需要真人接觸,這樣說好像有點兒誇張吧! 不過,觀乎現時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發展及應用,我們預見到部分的工作將會消失。由此看來,人所擁有的獨特能力包括想像力、直覺及創意將更顯價值,而同理心、道德觀、公義、仁愛等人文價值,是需要孩子每天在潛而默化中,從爸媽及老師身上吸收的。

3. 一起唱歌及畫畫


人唱出的歌聲必定比音響發出的音質更自然圓潤,用手繪畫的色彩也必定比手機屏幕中的色彩更親切和諧。在賦予人性温度與力量的唱歌及畫畫中,孩子得到了對美的覺察。這是一種心靈力量,與思考力量及意志力量同等重要。可惜的是,心靈的地位經常被忽視。

我觀察到身邊許多跟我同齡的朋友,擔心經濟轉差影響到飯碗不保,又擔心孩子將來面對一個紛亂的世界。面對逆境,特顯出每個人需要擁有一雙看到美好事物的眼睛,一雙聽到悠揚聲音的耳朵。非寧靜無以致遠,在孩子的生活中注入藝術,培養出一顆强大而温暖的心。

4. 全家一起戶外活動


孩子因長時間困在家而缺少了運動。即使是現時情況已逐步回復社交活動,有爸媽跟我說,孩子不願意出外,在街上要抱著,不肯走路。或者是怕熱怕流汗,有朋友打趣地說: 現在的孩子是”雪糕人”,沒有冷氣下是會溶化的……”


爸媽在假日要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要早起出外去避免正午的陽光,要讓孩子多流汗多喝水。以上是common sense但我還是要一再建議爸媽去做。因為我遇到愈來愈多雪糕人,其中有孩子、也有成年人。

(#冇冷氣 #冇打機 #冇得行行企企 嘅親子運動課!有YouTube影片睇 )

5. 回復作息時間


在停課期間,爸媽全權負起了孩子每星期7天的生活安排。固定的上學時間一時間被消失下,孩子作息及早午晚三餐的時間安排也變得彈性,或者坦白一點說是沒有了規律。

對於從事幼兒工作的老師,相信在工作中感受到孩子的Monday Blue。每逢星期一也會有部分孩子情緒特別地hyper或早上回來時還是”未瞓醒”的模樣。老師從孩子星期一的狀態可以推敲到孩子的家庭生活。所以,過去幾個月的經歷令我更佩服實行Homeschooling爸媽的毅力及紀律。同時,也要建議爸媽要為孩子保持一個穩定的生活節奏。



德、智、體、群、美,五育對孩子是同等重要,我們不應只强調為孩子在學期完結前,填補課程知識而低估了在學術之外的學習。


即使世界不完美,環境未如人意,生活尚不安穏。爸媽可以嘗試以上5個建議,在我們可控的當下,為孩子在校園之外的生活做一點互補及平衡。


面對逆境,特顯出每個人需要擁有一雙看到美好事物的眼睛,一雙聽到悠揚聲音的耳朵。

關於作者:


Mark在10年前認識華德福教育後,便開展了各方面的華德福工作,包括幼兒及家長教育、推行本地教師培訓。Mark創辦了春苗Spring Child 及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也是香港第一所華德福小學Forest House Waldorf School的創辦人之一。

33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