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7個華德福教育誤解(2)

Updated: Dec 13, 2019

“華德福只係玩,唔駛學嘢 ? ”


華德福的幼兒兒教學方式以活動為中心,孩子每天踏入教室,便開始始在老師設計的環境中,經驗著一連串的活動。在成年人眼中的玩遊戲,在孩子心中是一件重要而有意義的工作(work)


每天早上,孩子在上課可能已經心中計劃好今天要跟同伴一起做一件大工程,或是煮飯,與人合作作。老師在課堂中也會做不同的工作,由孩子自主加入,一同參與(work together)。

例如,準備茶點、煮一鍋熱湯......,老師親手做有意義的工作 (purposeful work) ,以這種方式讓孩子看到、聽到,感受到,老師不用通過語言解說,更不需用圖片展示。


孩子在經驗真實的過程,已領會到做事的步驟及概念(experience the logic and concept)。


在課堂中,老師與孩子一起做的麵包或蛋糕,要放入焗爐了。天生喜愛愛工作的孩子們,今天能夠運用雙手做出美味茶點,聞到由焗爐傳來的香味,這是一個真切的感受(feeling)。到了分享食物的snack time 了,老師將茶點分給每一位孩子,他們會耐心等待,唱一首感謝食物的歌歌,在愉快及感恩之中(sense of reverence) 享用茶點。



在成年人眼中的玩遊戲,在孩子心中是一件重要而有意義的工作 (work)

來參加春苗的親子課程,將華德福教育融入生活



關於作者:

Mark在10年前認識華德福教育後,便開展了各方面的華德福工作,包括幼兒及家長教育、推行本地教師培訓。Mark創辦了春苗Spring Child 及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也是香港第一所華德福小學Forest House Waldorf School的創辦人之一。

3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