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4個準則揀選幼兒玩具



親子Tips001 : 4個準則揀選幼兒玩具


又到年終,一連串的節日接種而來。由聖誕節到農曆新年,爸爸媽媽可能打算為孩子買禮物。究竟在選擇玩具時,除了產品安全的問題外,我們還需要注意甚麼呢?


以下給你4個小tips:


天然材料製成的玩具


以木頭或棉布做的玩具,對環境以及對兒童也有益。它可以滋養幼兒的感覺。 想像一下孩子擁抱一個裝滿羊毛,柔軟娃娃,其柔軟和溫暖將對幼兒起到鎮定和舒緩的作用。這是塑膠玩具不能提供的感受。


色彩令人平和的玩具


玩具給予的視覺與觸摸一樣重要。孩子的玩具應該能帶出一種自然及平和的美感。舉一個例子,在大自然中,你會觀察到植物的綠、天空的藍,並不是單一的一種綠或一種藍。當中的色彩是多變及自然,不會令你感到刺眼。與電視或手機相比,你可以想像到電子平幕發出的强光,對孩子,尤其是幼兒眼睛的傷害。


內容簡約的玩具


為了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孩子的玩物應該在很大程度上不成形。即是玩具要很簡單,沒有很多細節。例如,一籃子樹枝,石頭,松果和貝殼,在孩子的想像空間內,都可以變成各種各樣的物體。華德福教室的娃娃臉是留白的,這樣也能培養孩子在內在”繪畫” 出娃娃的表情。我們能為孩子們提供那些形狀簡單,没有特定玩樂方式的玩具,正是豐富孩子想像力的最佳方法。



模仿生活的玩具


孩子天生就是喜歡模仿成年人,你抺地他要跟隨你抺地,你在煮食時他認為自己需要參與。所以爸爸媽媽需要成為一個 “值得模仿的成年人”。同時,你可以為孩子提供像孩子一樣大小的家用物品,例如遊戲廚房,木製遊戲碗、掃帚和刷子的工具,使孩子充分發揮在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在遊戲中以玩的方式展現出來。孩子因此而建立在現實中的生活技能。


"形狀簡單,没有特定玩樂方式的玩具,正是豐富孩子想像力的最佳方法"

以上4個tips是根據華德福教育對兒童成長需要而提出。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幼兒成長,以及學習一套在家華德福的親子方式,歡迎你參加我們的家長課程。



關於作者:

Mark在10年前認識華德福教育後,便開展了各方面的華德福工作,包括幼兒及家長教育、推行本地教師培訓。Mark創辦了春苗Spring Child 及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也是香港第一所華德福小學Forest House Waldorf School的創辦人之一。

27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