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為孩子增强抵抗力的自然良方 - 檸檬足浴



Ms Pinky 教你為孩子做檸檬足浴 Lemon Foot Bath (有YouTube影片示範)

如果你對華德福教育略有研究,都可能聽過有關人智醫學的事,因為大部份華德福老師也會鼓勵家長,多用自然的治療法去增強孩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讓疾病遠離。

很多時,在家長會上,爸爸媽媽也會討論如何提升孩子的免疫力,怎樣可以減少或減輕他們傷風感冒的情況。而我,經常會向家長介紹檸檬足浴這個方法。因為這個增強抵抗力的方法不單止平宜,而且亦很容易使用,特別適用在感冒初起的時候;如果沒有不舒服的話也有舒緩壓力、刺激身體的循環作用丶改善因頭腦過多思考而影響睡眠質素等效用,所以大人和小孩也可以嘗試一下。

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好希望在此分享育兒心得之餘,也將檸檬足浴要預備的物品和步驟分享給大家。

[ 檸檬足浴 ]

需要的物品有:

  • 一個大小適中的足浴盆

  • 一條毛毯

  • 兩條浴巾

  • 一瓶偏熱的暖水

  • 一雙厚襪

  • 一張舒適有靠背的椅子

  • 一個新鮮檸檬(有機檸檬會更好)

步驟:

  1. 把毛毯鋪好在椅子上,讓接受檸檬足浴的人舒適地坐下來,並把毛毯圍在他/她身上。

  2. 把暖水倒進去足浴盆(每人可接受水的熱度都不同,所以需自行調節水溫)。

  3. 把一條浴巾放在接受檸檬足浴的人的大腿上,以幫助他/她保持大腿和膝蓋溫暖。

  4. 把檸檬放入水中,然後用叉在檸檬皮上刮幾下,再將檸檬切成兩半。

  5. 用手按下其中一半的檸檬,把皮𠝹成五瓣,但不要完全切斷檸檬的皮。

  6. 再用力把這半個檸檬壓下,直至檸檬油份和汁也被擠到水中。

  7. 將另一半檸檬同樣地處理,直至檸檬油份和汁也被擠到水中。

  8. 用手掌在水內畫3次"8"字,提升水的微粒能量。

  9. 接受檸檬足浴的人把雙腳放入水中,再將另一條浴巾從他/她的膝蓋開始包起來,一直包至腿部及整個足浴盆,不讓熱氣透出。

  10. 整個過程維持10-20分鐘(其間可添加熱水維持水溫)。

  11. 完成後,用毛巾把接受檸檬足浴的人雙腳抹乾,尤其要確定腳趾之間也不留一點水份。

  12. 讓接受檸檬足浴的人穿上襪子,然後躺下休息或睡覺。

在此,也提醒各位,我們經常要有足夠的戶外活動,享受日光,而且亦要保持心情愉快啊!

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身心快樂!




如果沒有不舒服的話也有舒緩壓力、刺激身體的循環作用丶改善因頭腦過多思考而影響睡眠質素等效用,所以大人和小孩也可以嘗試一下。

關於作者:

Pinky在10年前成為華德福幼稚園老師,隨後開展了不同工作,包括創辦春苗Spring Child,提供幼兒及家長教育。之後成立的香港華德福教育培訓中心,推動專業教師培訓,並擔任課程導師。她現時是中國華德福幼兒教育論壇(CECEF)的香港區代表。

1,32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